刀友论坛

标题: 丛林穿越,斧、开山刀、工兵铲三选一,您选择? [打印本页]

作者: 阿伦    时间: 2013-5-8 12:22
标题: 丛林穿越,斧、开山刀、工兵铲三选一,您选择?
本帖最后由 阿伦 于 2013-5-8 12:26 编辑

最近在广东的一个没有开发的山上,寻找一个救援队曾经(4年前)开路的轨迹穿越。结果4次迷路,其中2次沿着轨迹退回20~30米重新找路。另外两次确认路线没有问题(从山脊山势判断),硬开路数米找到路线。当时上山两人只带了一把多功能工兵铲。感觉这东西真是垃圾,擀面杖粗的树枝我觉得是砸断的,手臂以上的树木,与其砍断不如绕路。真的要砍,不但手柄容易转圈,而且铲面明显有个回弹力泄劲。效果很差。
最怕的是藤类植物,在下坡的时候,拌着脚很可能就让你甩出去好几米。而且这种软藤不找力,无论是砍,还是锯,还是折,还是把,都对付不了。在碰上有刺的藤类,那真是要命。
然后是密集的矮灌木,能避开就绕着走。
然后就是有刺的树木,挂着衣服背包,很是讨厌。
再然后就是密集的禾本类草,让人对脚下很没有信心。

事后想,开山刀对藤蔓、细枝会很有帮助。但是对于粗枝就无能为力。斧子没有用过,不知道全能度会不会更高?如果只能三选一,大家会带什么上山?
事先声明,本人的功夫很差,也就只能和小型的宠物猫啊狗啊抖一抖,而且胜率也不高。草上飞这辈子都没有指望了。本人也是个环保人士,但对自然界的爱心仅针对华南虎、亚犀这一类的物种上面。
斧子、开山刀、铲子的负重差不多,都在1kg左右,所以不能多带,只能选择一个。
作者: 木弓手    时间: 2013-5-8 12:37
此贴发户外与运动版更适合
作者: 倚危亭    时间: 2013-5-8 12:48
感觉还是多功能工兵铲应该好那么一点点。
作者: 红狼    时间: 2013-5-8 12:50
其实我想选绕着走。只是在上面几个里选的话南方还是开山刀吧
作者: 菜神    时间: 2013-5-8 12:58
折叠锯加小刀
作者: hjh1hjh2    时间: 2013-5-8 14:49
铲子
作者: 阿伦    时间: 2013-5-8 16:20
我个人感觉,铲子真心不好用啊:
1、重心不好,挥动很累
2、刀刃的受力点延伸方向不是手柄正中方向,砸下去会泄力
3、斜着切削的时候,螺旋手柄会松动。
作者: 小拧刀    时间: 2013-5-8 17:13
本帖最后由 小拧刀 于 2014-1-25 21:06 编辑

北方最好是斧头,南方最好是丛林刀
作者: cqchen4488    时间: 2013-5-8 17:24
不要用多功能的工兵锹,用205这类直柄的,大杀器
作者: vicooo    时间: 2013-5-8 17:37
灌木多的话,十八剁是不二之选
作者: 大漠长弓    时间: 2013-5-8 18:22
我觉得还是开山刀用途更广泛一点
作者: 墓碑上的花纹    时间: 2013-5-8 20:26
开山刀是王道
作者: gurui    时间: 2013-5-8 22:34
狗腿是不错的选择!
作者: 锻造者    时间: 2013-5-8 23:28
一般过路不用砍直径大于3----4CM的树木,3刀不能砍断的就要绕过甚至爬过(除非担架路过),树多的地方一般没多荆棘条,只要留些记号就得了.对于被有刺的大树抓那是自己不熟悉造成的.其实山上稍大点的树一般不要砍只要稍偏一下路线修砍下树枝就能过,特别是山脊悬崖边的树还是很好的护栏和攀爬点
       对于这几个选择毫无疑问是砍刀,弯钩柴刀是最好的选择,要轻一点的,这种集丑陋携带不便功能单一于一体的刀确实物美价廉,军锹和斧子只有该刀1/5开路作用,对于熟悉的人来说这个不用思考
作者: zhuhailiu    时间: 2013-5-8 23:46
同意楼上的;加长木把的弯钩柴刀。(加长是为了躲避有刺的灌木)也不容易被和谐,砍刀太扎眼了。
作者: 小刀刻硬盘    时间: 2013-5-9 07:4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弓人    时间: 2013-5-9 10:01
用我的柴刀吧。
作者: 相思小猪    时间: 2013-5-9 10:22
呐,这问题你该去问风起云扬,不过他一般都是绕路走的。

必须开路的情况下,开山刀还凑合,但是对体能有要求。

不过带刺的藤蔓,算了,绕吧。遇到差不多一亩地大小手腕粗的带刺藤蔓,你开路过去,2小时以后你会哭的。
作者: 夜魇惊梦    时间: 2013-5-9 12:58
这货为啥是单选、我想选2.4的
作者: 阿三。    时间: 2013-5-9 13:08
尽量不破坏大自然,而且那也是费体力的事儿。
作者: 金米    时间: 2013-5-9 14:14
20元一把的柴刀即可
作者: sux    时间: 2013-5-9 16:12
要是有畜生盯上你,难不成用斧头或是铲子,到时候累也累个半死。
作者: 菠萝菜    时间: 2013-5-9 16:21
18剁吧 勾头砍刀虽然实用但是没鞘啊 需要始终拿在手里 另外它只能用 没任何YY价值 呵呵
作者: 不合心意    时间: 2013-5-9 22:22
开山刀吧,我还是相信术业有专攻这句话的额,上山用斧头开路真心不适用啊
作者: b787    时间: 2013-5-10 12:23
感觉去户外还是带工兵铲和折刀比较实用!!
作者: 长弓利剑    时间: 2013-5-10 19:32
我选冷钢的大白狗腿,又能削又能砍
作者: 8479553    时间: 2013-5-10 21:07
你问到正点上了   正因为如此劳动人民发明了柴刀这个万能物件 我知道看山的一般带个山斧   不像大家玩的那个样子   斧子刃非常窄  延伸很长有点像印第安斧子 不过还要长   下肉很深
作者: 旋律猎人    时间: 2013-5-12 12:43
你说的选择都不是最合适。我上星期也刚好走了这么一个山,在灌木加竹林中穿行,没有路。藤类植物虽然拌脚,但基本不用管,重新跨过去就行,有刺的会卡腿,裤子最好厚硬一点(但不要牛仔裤),最好的处理还是能推开就推开,去砍的话就浪费时间了,一定要对付它们的话,最好的选择是一把轻薄的农用镰刀。那种密集的矮灌木,真只有绕开或推开,除非你目的是上去砍树,不然用什么刀开路都白搭,超费时间和体力的。到密集的禾草,推开或踩下去就行了,起码能走。广东这种山,最好一身防护衣服,然后强行拨开植物穿行是最快速的办法;如果为了下次走而开路就要带柴刀、长开山刀、镰刀3种刀具交替使用了。
作者: 小猎手    时间: 2013-5-12 23:13
我选工兵铲
作者: lgdtm    时间: 2013-5-13 08:13
最喜欢砍树了
作者: 阿伦    时间: 2013-5-13 10:39
你说的选择都不是最合适。我上星期也刚好走了这么一个山,在灌木加竹林中穿行,没有路。藤类植物虽然拌脚,但基本不用管,重新跨过去就行,有刺的会卡腿,裤子最好厚硬一点(但不要牛仔裤),最好的处理还是能推开就 ...
旋律猎人 发表于 2013-5-12 12:43
看您的图片,确实强行穿越最节约体力。
不过我说的那种藤是在大树和灌木交错的地方寄生的藤类。当交错复杂的时候,一个人走可能绕过或者钻过也可能会节约体力,但是多人团队行动,有些路点还是清理一下可以减轻整体的体能消耗。
我最郁闷的是在下坡时候开路,原因:
第一,上坡路线容易发现,而下坡时候,视线是从上往下,路迹被叶子遮盖,别说是别人开过路的,就算是自己刚刚走过的路,都看不见。我的这次经验是两个人,想抄捷径开路到一个防火通道上,GPS显示大约300米行程。我们两个人一把小刀一把工兵铲,大约开了20米海拔的路线,也就是50~60米的山路。开到一个山脊的断层,那里有个新鲜的滑坡,处于安全考虑就放弃了,返回时打算斜插看看山包的另一侧看看有没有可能通行。因为山包上植被较少所以通行比较快,再次发现无路的时候决定原路返回。这时候才发现,原路从上往下根本看不出来。后来是依靠GPS返航,才找到那50~60米的回程路。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户外专用GPS的精度确实不是手机能替代的,先不说手机在无信号状态下的定位速度,就是精度也非常不行,偏20~30米非常正常,而户外GPS的返航,确实精度高于3米,一般两三个身位过去,返航轨迹就往一侧偏。这也解释我看一些游记里面经常提到的丛林迷路。路就在你身边5米,你就是找不到。就算找到了,从上往下走也非常容易迷失方向。
第二,下降时候,绊物解除后,向下坠非常危险。因为背的有60L背包,穿过时候总会有绊的力量,奋力冲过去,前面脚下的路是未知的,刚好一脚踩软(腐土树叶)的话,身体必然下冲,眼部的保护非常重要,因为你的面部是迎着枝杈上戳的方向。我就刚好戳在眼皮上,休息了好几分钟才能把眼睛睁开,索性没事。

所以多人行走不是路的路,第一个人还是要将一些容易绊人的树枝、藤砍断。还有,就是树皮上一定要砍上箭头,两刀就可以了。如果走错路,需要返程,非常重要。
作者: dragonfile    时间: 2013-5-13 11:53
3# 倚危亭 我也认为多功能的要好点
作者: 旋律猎人    时间: 2013-5-13 12:13
看您的图片,确实强行穿越最节约体力。
不过我说的那种藤是在大树和灌木交错的地方寄生的藤类。当交错复杂的时候,一个人走可能绕过或者钻过也可能会节约体力,但是多人团队行动,有些路点还是清理一下可以减轻整体 ...
阿伦 发表于 2013-5-13 10:39
你们还背大包啊,那难度跟一日轻装完全不同概念了;我们也有经过灌木丛林,在那地方真连相机都懒得拿出来,就算照了也不知道拍的是什么;如果只有腰部高,可以尝试跨过去,差不多人高但树干不粗的,勉强还可以左右推开,要是又高又粗,那真要砍树专业队才能应付了。
推荐左右推开,这样路很明显,推开同时下面也用脚踩踩,速度比砍的要快很多,也可以往根部用柴刀补一刀,只是对粗一点回弹力大的树木无效。
作者: 锻造者    时间: 2013-5-13 14:07
行路一般都有小道,砍刀一般只砍拦路刺条,对于一些树枝叶子之类的用砍刀或棍子拨开即可通过.在打帐篷或砍柴火时才砍大点的树木杂柴.
作者: bowieboy    时间: 2013-5-15 16:07
我肯定是选斧子。
作者: 旋律猎人    时间: 2013-5-16 12:32
我肯定是选斧子。
bowieboy 发表于 2013-5-15 16:07
广东的山,不排除某一点点特殊的山头之外,斧头的作用都是最小的;
其实要知道当地什么工具最好用,有一个靠谱的办法:就是看当地农贸市场卖什么,还有问问当地山民带什么。
作者: 刀与人生    时间: 2013-5-18 22:26
低海拔丛林——————开山刀+小直或大折
高海拔丛林——————斧子+小直或大折
作者: ghosd    时间: 2013-5-19 22:56
斧子是用来伐木的,我肯定是路过的,如果需要伐木前进哪就该是修路的了。
带把砍刀,能过就过,不行绕路吧。
作者: cyang5566    时间: 2013-5-21 17:57
我肯定首选开山刀,,
作者: usahuwai    时间: 2013-5-26 03:17
看见不少明显没进过山又不经思考的回复。

看看世界各地丛林土著,哪个民族是以斧子或铁锹而出名的?
作者: qq2458851906    时间: 2013-5-27 11:53
斧子,伐木好手
作者: 铁血炮灰    时间: 2013-5-27 15:46
205
作者: 海骝驹    时间: 2013-6-8 17:34
喜欢开山刀
作者: 海骝驹    时间: 2013-6-8 17:35
喜欢开山刀
作者: asly88    时间: 2013-6-10 22:15
一把小直刀
作者: born00love    时间: 2013-6-12 21:40
为什么要砍出一条路呢?经常钻林子,穿长衣长裤,小心划到脸就行了。还有蜘蛛网比较讨厌,建议拿个武士道用来和蜘蛛搏斗。
作者: zhouming007    时间: 2013-6-26 13:38
只有开山刀可以满足三种用途
作者: Yudiaoyu    时间: 2013-6-26 22:38
我选刀。实用多功能。关键心安!
作者: 不能登陆换名了    时间: 2013-7-2 12:36
个人感觉丛林穿越主要还是对付碍事的小枝、藤蔓之类的,宿营才会砍些粗枝吧
作者: 木头刀子    时间: 2013-7-6 07:47
开山刀!最好在开山刀的刀背上加工出一排锯齿。
作者: 气温    时间: 2013-7-15 21:56
给的选项没有一个我要选的  我要选的是 工兵铲 但绝不是什么多功能的  或者柴刀  你给的选项都是垃圾  
作者: 途乐    时间: 2013-7-21 13:22
楼主给出的选择一样都不适合
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 钻
衣服要防刮布的,背包尽量小巧贴身
棒球帽,眼镜,手套伺候

作者: 孙某人    时间: 2013-7-26 10:15
好一点的工兵铲倒是可以用来当斧头。
作者: lizhihong    时间: 2013-8-25 22:08
感觉还是开山刀靠谱
作者: 老秋    时间: 2013-9-1 00:51
我在亚马逊丛林里徒步的时候,向导用的是一把3mm厚12还是14英寸刃的巴西砍刀给我们开路。
作者: 午夜阳光    时间: 2013-9-1 16:26
开山刀

作者: 铁片收集者    时间: 2013-9-2 17:23
斧子感觉功能单一!还是开山刀吧!狗腿更佳~
作者: zhangyangpp    时间: 2013-9-9 12:20
铲子比较和谐,还可以挖坑!
作者: 老鱼翁    时间: 2013-9-12 15:43
看我的开山刀 (, 下载次数: 20)